close

決定買這本書來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發現我不懂得愛自己。

一直以來我一直對身邊的人很好,以為可以獲得大家的喜歡。
但是到頭來,我卻發現如果我沒有學會愛自己多一點,又怎樣會受到別人的歡迎呢?
這本書就是讓我學習重新愛自己,肯定自己的一本書。

*這本書的重點就是,當你厭惡自己、討厭自己、傷害自己的時候,你有怎麼能期待別人會喜歡你。
作者認為有些人自幼缺乏家庭的愛(父愛、母愛、親人的愛),長大之後自然就無法接受朋友的愛,
即使外表已經長大成人,但內心仍像一個渴望愛的小孩,希望獲得愛。
這樣的人長大之後,不懂得愛人、愛己,也無法接受別人的愛(內心容易受傷)
幸好作者認為,我們可以自己學會愛自己,來彌補曾經失去的愛。
學習愛自己,練習以愛,讓那個內心還沒有成熟長大的自己長大,讓自己能夠成為那個愛自己也懂得愛人的人。

(以下的讀書心得僅為個人的一些感想隨筆,喜歡的朋友建議還是買書來看)

第一章:要強卻孤單的心
*要強:假裝堅強、偽裝自己(be strong)

本書的作者從小就缺乏父母的照顧,被教導成凡事都要靠自己、凡事都要堅強,特別是華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被殖民或移民的記憶。因此,被教導成凡事都要努力,才能成功的堅強個性,認為人定勝天。(實在太辛苦了)


我們從小就生活在這種「你若不是強者,你就無法生存,你就是恥辱。」的恐懼中。所以,我們開始「裝堅強」,好像被人家看到我們脆弱的一面,就會被欺負、恥笑、羞辱、輕視。

直到有一天作者失去了父母、朋友、工作,變得一無所有後,堅強再也無法假裝下去,孤單的感覺開始湧現,作者一無所知,徹底被打趴。難道是上天要滅絕他?於是他開始逃避,讓自己徹底關在黑暗的房間裡⋯

(一)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而努力?(最終只會失望,且活得很辛苦)
作者曾經想讓自己努力成為更好的人而努力,但是無論多努力,都會有人嫌棄,導致他很失落。當大家的回應沒有照著他所期望的回應時,他終於明白一點

「他人能給予,是一種幸福,他人不能給予,是一種限制;他人能夠理解,是一份感謝,他人不能理解是一份事實。

所以,當他認清這個事實,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給予(愛與接納)以及理解(認同),但是我們可以先學會接納與疼惜自己。

(二)要強,讓我離自己愈來愈遠
我們誤以為愛自己是因為自己條件好、夠優秀、夠完美、有好的表現、受人歡迎、擁有關注即滿足⋯等才能讓我愛自己。但是,作者認為愛自己不應該建立在別人的眼光,否則只要別人一個羞辱的眼光跟尖酸刻薄的言語,我們馬上會受到傷害。因此,我們要先學會接納並且喜愛最原始的自己(即使這樣做真的很難)

(三)為何害怕別人討厭你?(因為缺乏自信)
這裡告訴我們,我們不應該將「我們值不值得被喜歡」的主權交給別人。其實我們太過在意別人的感受,是因為我們不夠愛自己,所以才會想去得到別人的認同。所以作者要我們先接納自己,真心喜歡自己的人,人生才能充滿色彩與希望。

(四)愛不是乞討,不是施捨
作者認為愛不是等價交換,不是因為我們達到某些要求或目標才能得到愛。也不是施捨。如果因為符合某些條件才給予供應和施捨,那不是愛,而是支配或操控,是一種條件交換,而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

(五)儲存愛的經驗值
當小嬰兒微笑時,媽咪立刻給予微笑。當小嬰兒哭泣時,媽咪給予適當的安慰。這就是一種立即性的回應。所以,我們應該學習理解別人的需要與感受,並與他的生命有連結,適當的給予回應,讓人經驗到信任與安全的關係。讓他人有一種被支持與接納的,內心有一種穩定的力量。

這樣的人將來長大後,若受到傷害,會自動提取愛的體驗來自我修復。不會因為失去別人的關愛,而失去了被愛的保證。

盼望我自己在讀完這一節之後,也能開始學習如何了解別人的需要跟感受,並給予適當的支持與回應。

(六)心的空洞需要連結
要強(be strong)雖然能克服環境的挑戰和困難,並扛起重責解決問題,但是,卻無法在內心孤單,需要愛的脆弱之處,或得滿足與滋潤。

(七)從經驗愛開始,終將成為愛
要強的人往往否認需要愛的事實,曾經受過傷害,但是沒有被療癒的人,為避免再受到傷害,而把愛的體會跟經驗都拒絕,以為這樣可以避免再次受到傷害。但是作者套用戈爾泰的詩:「在我的日子結束時,我將站在你的面前,你將看到我的疤痕,曉得我曾受過傷,也曾療癒。」鼓勵讀者再度勇敢的經驗愛、感受愛、理解愛,最後成為愛。

我們會明白,人生,真正要體驗與明白的,是愛,別無其他。我們要學習先喜歡自己、愛自己、接納自己。當我們不再因為別人不友善的舉動而傷心難過的時候吧,表示我們已經學會怎樣愛自己,不再受人控制。有時候我們會要我們的周遭的朋友接受我們全部的要求,認為這就是愛(你不照我的意思做就是不愛我),但其實真正的愛是自己先接納自己、肯定自己,並不會因為別人不照我們的意思做,而認為對方不喜歡我們,這或許就是第一章給我的感想吧!
 
*非常推薦這本療癒系的書籍給內心曾經受過傷害或從小缺乏家庭之愛(父愛、母愛、友情、親情)的朋友們!,我們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被愛、被接納、被肯定。但是,首先我們得自己先接納、肯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鄧築網家-家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