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道聲的同工,介紹這本『小屋』給我。原本她問我說:「你知道最近很夯的「小屋」嗎?」我還以為是某個Facebook中的小遊戲咧(就好像是開心農場那一類的,因為最近他們私底下好像很流行玩Facebook),當我知道這是一本小說,又聽了她的介紹後,當下真的覺得這本書很有意思、讓我有股想閱讀的衝動,我立刻就上博客來網站,動了動滑鼠買了這本書。
        事實證明這本書會暢銷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我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疑問「為何這樣不幸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何上帝要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又或許我們都曾經有這樣的疑問。這是一本一拿起來就讓人欲罷不能,想要一口氣想要看完的小說。我很快被這種現實與奇幻交錯的情境所吸引,讀這本書的同時讓我有種好像是作夢、但又不是夢的感覺,已經好久沒有這麼融入去讀一本小說了。本書對於聖父、聖子、聖靈有別於我以往繼有的「形象」(其實我心目中的上帝形象有點像是魔戒中的甘道夫或者是像王牌天神中的Morgan Freeman那樣子),沒想到上帝居然是是一位....(請自己去看書吧!),老實說我挺喜歡書中這三個形象的(很幽默也很溫柔)。本書同時也是一本探索人心靈最深處的黑暗記憶以及尋找愛與救贖、撫慰人心的療癒小說。我並不認為讀這本小說一定要是基督徒,凡盼望藉著這本書得到愛與救贖的人,都應該要來看看這本書。
 

 

心得分享        
        這本書裡面,我個人認為最經典的應該就是「大法官來了」這一段,而這一段也更明確的描寫上帝對於世人的愛與救贖。故事中的主角麥肯錫就像我們一樣,對於很多事情都覺得很不公平,或者不明白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對於意外或傷害覺得很不公平。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上帝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上帝不愛我嗎?或許這些問題永遠沒有答案,也有可能到某一天、某個時間點我們才能明白隱藏在背後的答案,這些問題的解答對於智慧有限的世人而言是一個奧秘。於是有些得不到答案的人開始怨天尤人、批判上帝,企圖做上帝的法官,或代替上帝來審判世界。小屋中一書正是要來釐清一個觀念,那就是上帝從來不需要利用邪惡來完成祂美好的目的,或許應該說擁抱邪惡的正是我們自己,上帝則是利用愛來救贖我們。

        在大法官來了這一篇裡面,上帝所化身的大法官-「美」讓主角麥肯錫自己來當法官,因為主角並不認同上帝對於「密思事件」的處理方式,他總認為應該有更好的處理方法(當然我們也經常不順福上帝所做的決定,認為自己的處理方式優於上帝)。但是到最後主角的決定竟然與上帝作出相同的判決。即使主角的兒女有時會做出令他生氣、難過、失望的事情,但是麥肯錫仍然愛他們,因為他們永遠都是他的孩子,上帝也是這樣看我們,即使我們常做出令祂失望的事情,上帝對我們的愛也不會因此而改變,因為我們都是神的孩子。因此當「美」非要麥肯錫在他的孩子裡面做出判決的時候(哪兩個可以上天堂、哪兩個可以下地獄)麥肯錫說,如果可以...那我去代替他們(受苦)。這句話道出了一個父親、天父阿爸的心聲。即使世人的所作所為偏離了上帝原本所期望的,但是他仍然不願意去審判這些人,因為上帝「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為此祂選擇用自己去替代、去救贖世人,甚至被釘死在十字架。這就是造成老爹手上釘痕的原因,因為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事實上老爹(上帝)一直都跟耶穌在一起。

        讀了這一篇後,讓我覺得我比較清楚的理解上帝對世人的愛是怎麼樣的(世人雖有罪,但即使付上一切代價,他們也值得愛,這就是耶穌的愛)。也更讓我知道審判無關乎毀滅,而是將事理導正。不要企圖當上帝的法官,也不要當世俗的法官去審判或者論斷世界,因為正如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9節說道:「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當痛苦跟傷害發生後,當下我們並不懂,但是回過頭來,我們會發現這些事情都是祝福。我們會對上帝巧妙的安排讚嘆不已。這個道理在這幾年中我也開始在我自己的生活中得到一些印證,所以我們應該停腳步,放手將人生問題的主權交到上帝的手中。

以下整理出一些關於論斷的經文 共勉之
# 太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 太7: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 路6:37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

# 羅2:1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 羅2:3 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

# 羅14:4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 羅14:10 你這個人,為什麼論斷弟兄呢﹖又為什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

# 羅14:13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

# 林前4:3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 林前4:5 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

# 林前10:29 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乃是他的。我這自由為什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

# 雅4:11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 雅4:12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日期:2009-08-29   瀏覽次數:1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鄧築網家-家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